迎復甦!台塑化董座:原油Q3高峰上看80美元
字級:
A+
A-

歐美疫情趨緩,經濟復甦帶動原油需求,布蘭特原油期貨站上兩年半新高,高盛預估下半年原油達每桶80美元,但有專家預警亞洲疫情增添變數!我們獨家視訊專訪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他預估第三季原油將落在每桶75到80美元,目前疫情醫療需求也讓台塑化高值化產品跟著受惠!

錯綜複雜的管線交織著嚴密的系統,石化原料經過乾燥前處理混入溶劑,經過聚合、氫化、酸洗反應等層層關卡,再脫揮回收溶劑,最後製粒大功告成 。台塑化和Kraton公司合資年產4萬噸的石化原料HSBC,通過FDA無毒認證,能製作醫療用血袋、軟管等,在新冠肺炎爆發期間,醫療用訂單顯著成長。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HSBC它在用途那麼多,那麼它用在醫療器材大概佔40%,(HSBC廠)營收我們可以間接地知道說的確是(受惠疫情)增加,大概增加15%左右,利潤率大概25-30%。」

台塑化高值化投資搭上防疫順風車,不只有HSBC,與日本日機裝公司合資的福機裝公司,也結合超紫外線晶片技術,開發出除菌商品。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我們賣出去它是屬於(UVC LED)封裝產品,(可製成)桌上型的空氣殺菌燈滿熱銷,所以利潤都不錯,利潤大概40%。」

不過台塑化5月營收529.27億元,月增13.7%、年增106%,主要受惠國際油價反彈,帶動台塑化油品事業表現。高盛摩根大通更預期,下半年原油將上看每桶80美元。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原油價格的高峰期最高的時候是在第三季,估計最高的時候會掉在75到80塊錢美金一桶,(因為)生產量還是少於需求量,因為需求量一直在增加,你生產量把它限制在那,所以現在全世界你的原油的需求量到今天為止是9488萬桶,到今天生產量9824萬桶。」

歐美疫情趨緩、經濟復甦,國際能源署與OPEC都預估2021年原油需求每天將增加590萬桶到600萬桶,但OPEC產油國每天仍減產660萬桶,供不應求支撐第三季油價,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預估 
第四季油價,將從高峰回落。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OPEC到底減產660萬桶/日到第四季以後怎麼辦,這是第一個(變數),第二個伊朗我們大家估計說可能跟美國大概會談妥(核協議),所以第四季應該(伊朗原油)生產量就會上來,起碼你有伊朗的100多萬桶產量(回到市場),所以(原油)價錢會往下掉,掉得很低不太可能,大概會維持70幾塊美元/桶。」

美國取消部分對伊朗制裁,未來伊朗原油產量可望從每天250萬桶增加到400萬桶,另外主張綠能投資的拜登政府第四季是否放寬頁岩油投資,都可能在第四季壓抑原油期貨走勢。還有一大變數是亞洲疫情,讓石化品下游廠轉趨觀望,報價走跌。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五大泛用塑膠價錢往下掉,那你相對的乙烯丙烯的價錢它也會跟著掉,煉油會比較好,烯烴會比較差一點,(第三季)跟第二季比(盈餘)應該還不錯。」

因應乙烯丙烯價格走跌,台塑化乙烯一廠將歲修到7月下旬。這段時間六輕麥寮也展開全員快篩落實防疫,動員長庚醫療體系,每天篩檢2千到3千人。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每個禮拜開會的時候總裁(王文淵)第一件事要問的,都是有關於疫情的控制,我們六輕員工一萬二千人,所以這個五天就全部篩完。」

台灣防疫大戰,得先守好防線。雖然歐美疫情趨緩,但石化品還有亞洲疫情變數得應對。至少原油期貨不再重演疫情初期的大崩跌,能讓煉油廠吃下定心丸,穩步營運!

(記者/許娸雯、歐俊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神準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