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傳調漲8吋.12吋 晶圓廠Q3漲15~30%?
字級:
A+
A-

在本土疫情爆發後,半導體供應鏈的供需持續不穩定,進而導致晶圓價格再度調漲,市場最新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首次採取季度調價的方式,先後針對8吋和12吋晶圓價格調整,其他二線晶圓廠也將在第3季全數跟進,啟動價格調漲,漲幅高達15~30%,雖然台積電對於客戶和價格一向不予評論,不過市場預期這波晶圓漲價潮恐怕會持續至年底。

醫護人員雙手忙進忙出為科技廠員工一一檢測,隨著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每日持續爆出確診數,廠區停工不只讓後端產能緊張,整體半導體漲勢也還在延燒,就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都喊漲,市場傳出在今年4月的時候,台積電罕見發函給客戶,針對8吋和12吋晶圓首次採取季度調價,光是第二季的12吋晶圓每片就漲400美元,其他二線晶圓廠恐怕也要全數跟進,接下來第三季整體漲幅更高達15%~30%。

資深證券分析師呂漢威:「2022年台積電他折扣就會取消,所以他本來就看未來幾年在產能上面,就會有一定的需求,這樣的狀況大概到年底啦,因為大家本來就寄望說明年不會有折扣啦。」

對於市場價格,台積電表示一律不評論,雖然因為採用合約制度,台積電價格的浮動空間其實仍有限,不過有鑒於今年的產能基本上都已經敲定,也讓晶圓漲價潮從外界原先預估的7月延長今年底,加上台積電將在6/17除息,每股配發新台幣2.5元,因此法人看好台積電營運即將邁入新一波的成長期。

亞洲投顧分析師蘇威元:「其實台積電這次接下來如果在FOMC的利率決策會議,這個不確定因素解除後,外資跟投信的法人買盤會越來越踴躍,那接下來站穩600塊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隨著台積電歷年來的填息行情均達陣,分析師也看好有望帶動同在6/17除息的天鈺,跟6/18除息的半導體大廠漢唐以及信驊,讓科技股強勢回歸,不過整體大盤樂觀走穩的同時,還是要持續關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17號凌晨的最終會議決策。(記者林威欣、歐俊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