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群雄逐鹿 三星4nm.3nm提前試產
字級:
A+
A-

全球半導體產業競爭激烈,繼IBM在上周發表新一代2奈米製程技術後,台積電最大對手三星也加快腳步,喊出4奈米與3奈米先進製程計畫提早約兩個月試產,及擴充先進製程5奈米產能計畫,業界高度關注台積電是否因此受威脅。不過,產業專家認為,先前美國德州廠停電,EUV機台被台積電囊括,以及5奈米技術遞延等等,都讓三星依舊處於劣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4.21):「南韓的競爭在晶圓製造領域,三星電子是台積電的強勁競爭對手。」

面對三星追趕,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毫不諱言,南韓晶圓代工領域與台灣腳步相似,而為了搶回台積電手上部分大客戶的訂單,及因應HPC、5G等需求,三星大舉擴產,規劃旗下南韓平澤新擴建的5奈米廠,將在6月開出新產能,同時力拚4奈米與3奈米在6月展開風險試產。

南韓新聞主播:「目前台積電在美國有一座工廠,但它將再建五座工廠,總共將建六座工廠,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美國大型客戶像是高通有轉向台積電的可能性,對三星克服先進製程技術差距至關重要。」

對三星急起直追,台積電一向不評論競爭對手動態,不過在尖端半導體領域,三星與台積電的差距似乎正在持續擴大,研調機構統計,今年第一季台積電代工生產全球份額為56%,年增2個百分點,三星則只有18%,另外美國德州廠停電,ASML機台被台積電獨攬,加上遲遲難以提高5奈米產品成品率技術,都讓三星處於劣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對於三星來說,由於在5奈米部分之前的進展其實是有一些遞延,雖然目前已經會開始進入大幅的量產,但是這個對於三星要開始進入到3奈米跟4奈米,我想要快速的拉升良率還是會有一些問題。」

全球晶圓代工廠不只營運暢旺產能更是被搶翻天,隨著進入下半年旺季後,讓各大IC設計業取得產能將更加嚴峻,不過包括聯陽聯詠盛群以及原相等聯家軍,由於具備聯電產能奧援優勢,可望將代工漲價成本同步反映給客戶,預期第三季報價漲10%~30%,全年營運可望力戰新高,台灣半導體產業也將再向前邁進一步。(記者曹再蔆、陳柏誠/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