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需求熱供需緊 日系大廠擬漲價擴產
字級:
A+
A-

半導體產業需求熱絡,讓矽晶圓持續供不應求!兩大日本矽晶圓廠紛紛喊出訂單吃緊和擴產投資的計畫,甚至正在考慮調漲價格。國內法人觀察台廠的環球晶、台勝科合晶嘉晶產線持續滿載,營運一路旺到年底!產業專家也分析,在日廠與台廠技術、品質差異不大的情況之下,誰有產能,誰就拿得到訂單!

智慧手機、電腦,你想得到的電子產品都需要有矽晶圓,隨著半導體產業供不應求,讓矽晶圓需求強勁,繼日前日本矽晶圓大廠勝高表示,供需相當緊繃,全球第一大矽晶圓廠日本信越,最新則預估,大尺寸矽晶圓在2022年下半年,將會面臨短缺問題,現在準備開始漲價!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整個的晶圓代工廠,持續的就是說擴充產能之外,也包含了全球主要的記憶體大廠,包含像三星或者是海力士,實際上他們的產能也還在,持續的擴充當中,這也就造成了全球矽晶圓,產能製程非常緊俏的狀況。」

半導體產業專家觀察,目前台廠和日廠的矽晶圓品質,差異並不大,因此在供不應求的大環境之下,只要誰有產能就一定有訂單,日本勝高表示12吋矽晶圓供給吃緊,8吋矽晶圓也因為車用晶片訂單湧現而供不應求,日本信越則是打算要擴產投資,來解決缺貨問題,法人看好台廠的環球晶、台勝科合晶嘉晶,營運逐季轉強,不僅訂單稼動率滿載到年底,漲價趨勢有望延續到明後兩年,半導體產業正夯,各家大廠更是求才若渴。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每年的話大概台灣的工科出身學生,然後可以投入半導體產業的話,估計大概是五千人到六千人左右,但是實際上的話,目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所需要的相關人才的話,恐怕是在這個的倍數以上。」

業界預期,今年半導體業員工總薪資,可望到達近年顛峰,國內指標性大廠,像是台積電 聯發科,除了既有的加薪 獎金和分紅,最近推出限制員工權利新股RSA,也就是說公司會依照,員工績效無償贈與公司股票,台積電首次發放2600張RSA,費用化最高成本8.56億,聯發科董事會也決定發行RSA共1.908萬張,最大可能費用總額不超過90億元。大廠守住更多人才,也鞏固台灣半導體這片江山。(記者林思妤、喬大龍/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