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改革聲浪再起!財務黑洞成當務之急
字級:
A+
A-

太魯閣號事故,讓台鐵改革聲浪再度成為焦點,長期虧損的財務最為詬病,台鐵的票價及貨運收入,最高有99%都用來付薪水及退休金,高昂的人事成本拖著台鐵裹足不前,加上票價25年沒有調漲,財務黑洞持續擴大,學者專家都認為走向公司化或民營化是改革契機,府院的支持是成敗關鍵。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撞出了台鐵的老問題,也讓改革聲浪再起!

台鐵每天有60萬人搭乘,每年乘載2億人,但每年虧損幾十億元,累積虧損1240億元,即便靠著資產活化,賣便當、文創,負債有逐年改善,但整體仍在賠錢,台鐵的財務問題是當務之急!

會計師翻開財務報表,比較台鐵跟高鐵的損益表,縱貫台灣西部的高鐵,去年一整年營業收入390億元,淨利部分賺58億元,而環繞全台灣的台鐵,整體營業收入260億元,卻虧損68億元,差異這麼大,主要在於台鐵的票價及貨運收入,最高有百分之99都

用來付薪水及退休金,逐年飆升的人事成本,拖著台鐵裹足不前。

資深會計師周志誠:「以去年來講的話,它整年的營業收入有260億,可是它的主要營業收入,只有占了155億,但是問題更大的就是說,它的人事成本高達154億,占了主要營業收入百分之99,那當然入不敷出,高鐵整個人事成本才占了52億,比重才占了百分之13,跟台鐵來比較迥然不同。」

高鐵有能力運用資源,做整體安全上的建置跟維護,但台鐵在財務負擔之下,如何有能力做好營運品質,會計師認為改為公司化,斷開台鐵負債枷鎖,唯有政府概括承受上億元的累積虧損,才能讓台鐵重生。

資深會計師周志誠:「把過去台鐵的這些沉痾包袱,包括退休的負擔,包括累積的虧損做個切割,重新成立新的公司,把過去台鐵的包袱把它切斷,給員工一個更好的未來,否則的話長此以往,因為營收不好,待遇相對沒有辦法提升,員工的士氣,整個

服務的品質,工程的維護,可能多少會受到影響。」

但台鐵公司化民營化,已喊了幾十年,歷屆交通部首長都認為,要朝公司化方向前進,但不見起色,2018年普悠瑪翻車意外後,行政院的診斷出台鐵多達144項改善事項,但雷聲大雨點小,主要關卡是債務太大,資深員工退撫成本太

高,而票價25年沒有調漲,財務黑洞持續擴大,學者認為走向公司化,府院的支持是成敗關鍵。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透過政府直接的參與,特別是行政院這個層級,讓財務能夠健全,讓負債部份跟資產能夠做某種程度的抵消,由政府來負責,讓原先的240個車站,一萬2千多筆土地能夠活化,這個以現有台鐵的組織,在我們鐵

路法及國有財產相關的規定之下,是非常難做到的。」

台鐵可說是「大地主」,固定資產比率高達百分之60,最好的開源方式就是活化土地資產,來打消上千億負債,但這些土地屬於鐵路用地,現行的,還沒有土地開發方式跟機制。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你看我們雙子星開發400多億,台鐵占的土地最多,可是對不起他沒有辦法自主開發,他還要委託台北市捷運工程局來做開發,所以這些種種的限制,以及他累積下來的包袱,沒有辦法單靠台鐵局。」

台鐵陳年積弊已久,學者專家認為走向公司化,讓財務更健全,組織大幅度調整,台鐵才有改變的契機,但台鐵兩大工會,對公司化一直表態反對,擔心員工權益受損。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大家是辛苦國家考試進來的,結果你一句公司化之後,大家的年資那他的身分待遇,是不是就沒有任何的保障,普悠瑪事件發生之後,(局長張政源)說要調薪,員工的待遇1到2萬,結果現在是砍員工的待遇1到2萬。」

學者專家建議政府談組織改革時,要先保障員工福利,才有可能達成共識。

資深會計師周志誠:「我想要為台鐵的未來著想,應該是各讓一步,讓台鐵能夠活下去,那我想台鐵成立公司化,把過去的包袱去掉,給員工一個保證,在不影響你們權益,只要你好好幹的話,將來一定要前途,未來一定更好,等於造成我們的消費者,
我們鐵路局跟政府三贏的局面。」

台鐵急需轉型改革,但要兼顧保障員工退休金不縮水,又不會增加政府過多財政負擔,談何容易,但就像蔡總統說的落實改革勢在必行,唯有讓台鐵更安全有效率,才能真的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記者黃梅琴、黃彥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