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缺櫃再惡化 驚爆1萬美元天價買艙費
字級:
A+
A-

貨櫃船運市場,缺艙缺櫃現象再惡化,業者透露,主要是受到美國西岸港口壅塞嚴重、蘇伊士運河事件延誤航班,以及零售業大量回補庫存,造成船舶供不應求的現象,目前送往美國的貨物,除了運費外,幾乎都要付一筆3千~5千美元的買艙費,來確保有艙櫃。隨著貨櫃航運產業前景樂觀,推升長榮市值來到35名,市場看好,後續可望擠進台灣50成分股。長榮海運總經理 謝惠全:「今年(美國線)長約的運價,會比去年來的高,但是這種幅度,算是滿大的。」

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先前在法說會就指出,缺櫃加上塞港,讓運價大幅上漲,而4月份貨櫃船運市場,並沒有隨著蘇伊士運河疏通而解決,缺艙缺櫃現象再惡化,上周末廣州運往紐約貨載,傳出有業者為了確保有位置,竟付出8千到1萬美元的天價買艙費,震驚各界。

台驊董事長特助萬心寧:「如果他們的確是,需要有時效性的話,他們勢必要付出這些,比較額外的買艙費用,甚至到時候被迫,還要轉走空運都有可能,現在幾乎到美國的貨,大概多多少少都要,付一些買艙的費用,有一些大概3000~5000(美元),這部份的話是一定,都會要去支付的。」

貨櫃搶破頭,讓客戶願意,付額外費用獲得「艙位保證」,業者表示,美國西岸港口壅塞嚴重,東岸受蘇伊士運河事件延誤航班且美國零售業庫存創28年新低,及歐洲疫情回升,以及因運河事件取消的航班,都讓缺艙缺櫃現象再惡化。

萬心寧:「其實現在的存貨指數,應該是在近幾年來的歷史新低,尤其是在客戶端的,存貨指數的部分就我們知道甚至,連walmart都大量的在補一些庫存,更何況今年並不是船舶下水的大量年度,至少可能到今年第3季,應該是還相對比較無解的。」

零售業回補庫存需求暢旺,船舶供不應求,大型貨攬業者就指出,以美國西岸線的運價為例,約在4000元美金,較去年同期1500元成長了2~3倍,而貨櫃航運產業前景樂觀,也一路推升長榮股價走揚,6日市值達2,626.8億元,已躍居台股市值第35大,市場看好有望進入台灣50。

分析師陳武傑:「因為他缺貨缺櫃,導致他獲利大幅度的成長,因為台灣50他,畢竟是用市值的角度,來做一個評價,所以等到未來長榮,他股價持續往上來做一個走高的話,他勢必會盡入台灣50的行列。」

不只海運,連航空貨運 ,也因飛機歲修與檢疫問題,出現運力不足現象,美西線運價創下歷史新高,目前每公斤達新台幣440~450元,美東線高達470元,專家認為,若情況要紓解,可能得等疫苗全面施打後,等人力、運力回到軌道上,才可能有舒緩的現象。(記者 唐家儀、柯思安/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全球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