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懶人包-「大排長榮」然後呢?/海運缺櫃雪上加霜 「漲價效應」續發威?!
長賜號雖已脫困,但在這151小時內,全球經濟就有超過1.7兆新台幣「泡海」,災損究竟誰來買單?後續又會再帶起哪些「漲價」效應?
▲長賜號雖已脫困,但在這151小時內,全球經濟就有超過1.7兆新台幣「泡海」,災損究竟誰來買單?後續又會再帶起哪些「漲價」效應?
字級:
A+
A-

全球最繁忙的航道-蘇伊士運河日前經歷了竣工150年以來最頭痛的6天,長榮一艘滿載貨品的大型貨輪「長賜號」,在準備通過蘇伊士運河時,竟因天氣因素導致觸底擱淺,這艘重量超過20萬噸的巨輪,就硬生生卡在運河中間,徹底癱瘓海上商業要道,雙向船隻全部動彈不得,「大排長榮」引發全球熱議。長賜號受困的這151個小時,全球經濟就有超過1.7兆新台幣「泡海」,災損究竟誰來買單?後續又會再帶起哪些「漲價」效應呢?

沙塵暴迷了眼?蘇伊士運河「大排長榮」
蘇伊士運河是連結歐、亞、非經濟的重要航道,它連通地中海與紅海,是全球少見可以通行大型商船的無船閘運河,自開通以後,兩側船隻通行再也無須繞過非洲南方的好望角,可以減少約兩周的航行時間,是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之一。

這條掌握世界經濟命脈的航道,近日卻發生一起離奇的卡船意外,長榮貨輪「長賜號」在埃及時間23日準備由紅海端通過蘇伊士運河時,疑似因為沙塵暴遮蔽視線,加上瞬間強陣風襲擊,導致船身打橫擱淺,徹底阻斷雙向通行,等待通過的船隻全傻眼,埃及當局也立刻找人即刻救援

不過長賜號船長約400公尺、寬59公尺,重量超過20萬噸,幾乎是20世紀初最大郵輪鐵達尼號的1.5倍,長度更超過艾菲爾鐵塔、東京鐵塔的高度,直逼台北101,超巨大船身讓救援行動陷入困難,更一度傳出船頭破損導致2隔艙進水,只能先依靠怪手清淤、拖曳船拖引來協助脫困。
#財經懶人包-「大排長榮」然後呢?/海運缺櫃雪上加霜 「漲價效應」續發威?!
▲台灣時間29日,長賜號船頭脫離岸邊,船身逐漸擺正,脫困有望。(資料來源:VesselFinder)

長賜號在受困151小時後,終於在埃及當局與荷蘭救援團隊的努力下,配合潮汐重獲自由,抵達錨地停泊檢修,只是受到影響的船隻,已由最開始的50餘艘,上升至超過450艘。

長賜號掀蝴蝶效應 原油、原物料全上漲
長賜號一卡就是6天,除了超過20萬牲畜在海上嗷嗷待哺,更糟糕的是,原油、銅礦、木漿、民生用品,甚至是電子產品的供應全部亂了套,《華爾街日報》估計滯留貨物價值高達120億美元,導致許多產品報價狂飆。

根據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統計,2020年約有1.9萬艘貨輪(平均每天52艘)往返於蘇伊士運河,貨運量逼近12億公噸,占全球貿易量的12%,其中石油產品占比高達23%,約有100萬桶原油和8%液態天然氣。海運卡關,讓5月交割的紐約原油期貨、6月期布蘭特原油24日雙雙暴漲超過5%,直到長賜號脫困,累計漲幅超過6%。

卡船引發的蝴蝶效應還波及衛生紙,全球最大木漿製造商Suzano示警,由於貨櫃需求大增,就連散裝輪也開始供不應求,恐導致出貨延遲,衛生紙這類原料是木漿的民生用品恐都會受影響,國內造紙廠士紙24日以來,股價已飆漲2成,永豐餘也大漲1成,華紙、正隆也上漲5~6%。

筆電大廠宏碁也成了這次卡船的苦主,董事長陳俊聖無奈地說,宏碁有數個要送往歐洲的貨櫃,都在長賜號上面。而筆電先前才傳出因為供不應求,將在第2季調漲報價5~10%,這次是否會影響後續供需仍需觀察。

一分鐘1.8億台幣泡海 6天全球蒸發1.7兆元
儘管全球海事法規定,船公司不需因為貨物無法準點送達而賠錢,但長賜號癱瘓蘇伊士運河造成的災損又該怎麼算?儘管長榮表示船隻擱淺是因為天氣不佳,但SCA卻不買帳,認為強風和天氣因素並非意外主因,仍未排除是人為或技術疏失。

根據海事報紙《Lloyd’s List》估計,長賜號每卡住一天,每天滯留貿易金額估計就高達96億美元,等於每小時損失4億美元,1分鐘就有1.8億新台幣泡在海裡,6天下來全球經濟就蒸發1.7兆元。蘇伊士運河同樣損失慘重,SCA最新表示,損失金額加計挖掘費用,初估會略高於10億美元。

這筆錢到底該由誰來付呢?儘管長賜號為「論時傭船」,船籍在巴拿馬,船東是日本的「正榮汽船」,長榮僅負責承租營運,船長與船員均由正榮汽船派遣,但長賜號船身上大大的「EVER GREEN」,也讓外界頻問長榮究竟要不要負責?

長榮總經理謝惠全在 4/1 法說會後,親自向外界解釋,由於長榮是向日本正榮汽船租船,船東先前已召開記者會,表示會扛起所有意外造成的損失,長榮只需要負責貨物運送的部分,而根據海事法17項免責條款,延遲部分基本上免責。

只是除了賠償問題,卡船的連鎖效應更加棘手,儘管SCA試圖在3天內完成超過400艘船隻的疏運,市場卻預估至少要10天以上才能消化,而全球海運缺櫃原本就未見舒緩,卡船再打亂運輸安排,也讓海運量能吃緊情況更雪上加霜,長榮預估缺櫃情形將持續到第3季。

市場擔憂,海運量能供不應求,運價可能再度飆漲,高漲的成本恐會轉嫁給消費者,另外,蘇伊士運河恢復通行後,堵塞已久的貨品有可能會與其他準時的貨物同時抵港,屆時大量貨物恐造成新一波塞港危機,儘管長賜號已得救,但全球海運的混亂情況,一時半刻恐難休止。(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