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工紙打"越"戰! 正隆斥資2億美元擴廠
字級:
A+
A-

隨著越南成為各國製造大廠的移轉重鎮,加上今年紙箱需求爆量,兩岸工紙龍頭,儼然打起新一輪「越」戰!台廠正隆加速擴廠,砸2億美元,在越南平陽造紙廠建置二期,年產40萬噸紙機,估今年底試車,總產能上看70萬噸,大陸造紙廠玖龍、理文,也受到大陸禁廢令影響,也加碼衝刺在越南擴產計畫。

成批成箱的工業用紙,用途廣泛,能做成紙箱、禮盒等包裝耗材,隨著包裝需求暴增,兩岸工紙龍頭,拼擴產計畫,更打起「越」戰,積極在越南增產擴廠,衝高產能。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第一個是主要是因為,他要就近供應這些製造業的需求,第二個是近年來這個中國,在2017年開始有這種,禁廢令的一個產生,除了台灣的造紙廠,中國造紙廠也往海外去,然後之後再回銷到他們中國的內地。」

加上中美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移轉,越南的高人口紅利、低土地成本,承接大量來自大陸的製造業產能,成為各國製造大廠移轉重鎮,台廠正隆砸2億美元,在越南平陽造紙廠,建置二期年產40萬噸紙機,正在裝機,估今年底試車,總產能上看70萬噸,永豐餘也正規劃,越南紙箱廠擴產計畫,預計今年擴產0.8億平方米;陸廠玖龍、理文也加碼衝刺,理文在越南年產能55萬噸,規劃新增年產50萬噸紙機,玖龍在越南的正陽造紙廠年產45萬噸。

正隆造紙廠發言人何台桹:「中國大陸那邊,我們還是有9個工廠在那邊,只是說現在中國大陸,他們有一些產業外移,剛好就是越南那邊承接,剛好我們其實是早了一步,我們在越南那邊已經有基地,我們也是積極在拓展,積極在擴廠,這本來就是按照我們的既定計畫。」

市場估計,越南近年工紙市場逐步提升,至少有超過80萬噸需求缺口,除了砸錢拼產能外,決勝關鍵還要看,誰圈地最多可以蓋廠,拿到生產許可最多,來衝高產量。

曾俊洲:「現在目前來看的話,很多的製造業或者是甚至電子業大廠,其實還是往越南東南亞或印度,這些國家在擴產投資,隨著這些產能的持續增加,對未來這個在越南這些國家的,這個工業用紙需求其實,才是一個持續成長的情況。」

比較兩大台廠正隆、永豐餘,正隆目前有3個紙箱廠,2廠增設中,去年越南工紙紙箱營收,估44~48億元,永豐餘在越南有6座紙箱廠,永豐餘工紙更將申請IPO,取得更多銀彈作戰,去年越南紙箱事業營收估近48億元,兩大台廠,今年都力拼總產能,至6億平方米,顯見這場工業用紙的產能競賽,將更為白熱化。(記者 唐家儀、柯思安/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