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下月公布匯率報告!台幣早盤仍升破27.9
字級:
A+
A-

台灣央行一向採行「逆風干預」,捍衛新台幣穩定。但美國匯率報告將在4月出爐,匯率操縱國三項標準,台灣已符合兩項,未達標的只剩「外匯干預金額占GDP比重超過2%」,央行將在這個月掀底牌,對外公布干預金額。今(8)天新台幣匯率持續緩升,盤中最高來到27.896元,升值3.8角。

央行總裁 楊金龍 (2020.12.17)「有兩項標準符合他的門檻,所以我們就變成操縱觀察名單,明年會怎麼樣,明年四月才會曉得。」

美國匯率報告將在4月出爐,市場高度關注。

但為了捍衛新台幣匯率,台灣央行一向採行「逆風干預」,前總裁彭淮南、現任總裁楊金龍都曾以「羊群效應」,來比喻匯市中盲目從眾的不理性行為。認為逆風干預,可以消除暴漲暴跌的泡沫與崩盤。

到底台灣能擺脫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還是反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外匯專家點出關鍵點。

外匯專家 李其展「只要央行能夠做好溝通,台灣直接被放入操縱國名單機率並不高。其實之前就有過先例,像是越南還有一些其他國家,他們其實有單邊干預匯率,同時又從美國這邊賺了一大筆外匯,但他們其實有去跟美國財政部溝通,說為什麼會有這現象出現,也取得諒解。」

美國匯率操縱國三項標準,台灣已符合兩項,只剩最後一項「外匯干預金額占GDP比重超過2%」未達標。央行也將在這個月,對外公布干預金額。

美元指數近期急升突破92,今年來最高位置,也稍微牽制了新台幣的上揚態勢,8號新台幣盤中最高來到27.896元,升值3.8角,與上周動輒5角、4角的升值金額,明顯不同。

外匯專家 李其展「目前看起來台幣還是在升值的趨勢當中。但我們也發現到美元指數為主的一些指標,包括美國的長期公債殖利率開始盤整等,都已經開始讓資金有理由重新回到美國去,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台幣升值的壓力接下來有機會減輕,但距離直接轉弱還有一段路。」

外匯專家指出,新台幣近期盤整機會大,盤中跌破28.6元以上,可能是明顯轉弱觀察訊號。

隨著匯率操縱名單公布時間逼近,也讓央行匯率政策拿捏,格外慎重。(記者 葉俞璘、歐俊杰/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