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南北櫃衍生超時問題! 拖車業人力缺1成
字級:
A+
A-

臺灣貨櫃運輸出現斷鏈危機,就有拖車業者指出,勞基法修正之後,司機跑一趟南北櫃就有超時工作問題,不過法院也不接受業界多年來建立的「做一休一」協議。許多業者被罰到只能縮編、停止長途運輸甚至停業,陸運人力缺口估計已達到10%,而這樣的現象也讓不少國際船隻選擇不彎靠台灣。

大型拖車來到港口,載運到港貨櫃,不過拖車業卻傳出「車多人少」 ,有車卻找不到司機的問題,業者苦撐情況,也讓貨櫃運輸出現斷鏈隱憂。

臺北市汽車貨櫃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李昭功:「運輸業是一個在我們整體經濟來講,它是一個火車頭,沒有運輸的話,什麼都停掉了,現在貨櫃運輸業,面臨的問題,還是老問題。」

強調問題存在許久,現在更出現一些國際船隻選擇不彎靠台灣,讓台灣有從國際樞紐港淪為區域型港口危機,業者指出因為勞基法修正後,司機跑一趟南北櫃,就有超時工作問題,而法院不接受業界多年建立的「做一休一」協議,許多業者被罰到只能縮編、停止長途運輸甚至停業。

臺北市汽車貨櫃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李昭功:「中連這麼大的公司,它沒辦法去做運輸業的經營,只好把運輸業停掉(去年),中連是老店了,30-40年老店了,都關掉了,反而來做場地出租,問題就出在勞動工時。」

目前基隆到高雄,一趟運價大約落在7500元,運輸時間,來回保守預估16小時,不過遇上高速公路塞車,或是港口船隻延誤、設備損壞、等交領櫃,很難做到完全不超時,業者被罰到只能縮編或停業,司機也因為因工時限制影響收入而轉行,就有業者表示,過去鼎盛時期車輛大約有400多輛,現在只剩下260輛,其中還有40輛找不到司機。

臺北市汽車貨櫃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李昭功:「尤其在貨櫃運輸的大車,在安全上,你沒有累積相當的經驗,要來開大車的話,也非常的危險,所以最好是不要有斷鏈的問題產生。」

業者就表示現在司機年齡比例,年齡層相當極端,政府應提出配套做人員培訓,並參考各國運輸狀況,做出更彈性法規,等到真的影響到台灣經貿,恐怕就為時已晚。(記者貝庭、張皓普/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